孤月君

wb:西瓜椰椰小熊

【all叶七夕12h/16:00】一曲相思

*七夕贺文

*结局我的锅……

*丢脸选手报道,www

01

听说,周家俊俏的少年郎看上了镇上私塾的叶夫子。

茶馆里,一人的身边迅速围了好几个听客,他见自己这句话引来了人,禁不住有些得意洋洋,慢悠悠给自己倒了杯茶。

“真的假的?”有高壮的青年耐不住性子,想探讨这条消息的真实性,“这个周家是镇上的那个周家?”

喝茶人瞥了那青年一眼,“这周家自然是那个周家,这传闻嘛,也十有八九是真。周小公子不是寡言吗?对人也疏离,单单见到叶夫子才如那山间雪化作林间泉。”

最失落的莫过于对周小公子有情意的姑娘,她咬着嘴唇,泪水已经在眼眶里打着转儿了。

有人感叹命运,“叶夫子来镇上也就半年,周家的公子这么快就倾心与他,当真是好运气。”

“夫子啊,本来就不是一般人。”卖水果的大娘乐呵着插了句话,“周公子才是有眼光哩。”

茶烟袅袅,我端着茶杯轻轻地呷了一口。

不好喝。我苦笑着将茶杯放下,这茶太苦,苦味一直回绕在舌尖,迟迟没有回甘。茶杯里的茶叶在水中打着转儿,终是一点点沉落。

谈话声渐渐小了,人走茶凉,只剩下姑娘浅浅的啜泣声。

我将茶钱放在桌子上,背着我那巨大的药箱向她走去,“姑娘。”我将随身携带的手帕递给她,朝她微笑,“你能带我去叶夫子的私塾吗?我是他的旧识。”

她有些慌张,连忙用手帕将眼泪揩掉,“可……可以的,”

稚儿的读书声远远地从竹林中传来,我谢过那位姑娘,走进了竹林。翠绿的竹子挺拔,直伸向广袤的天空。

“叶修。”我心中念着,那杯茶的余苦似乎还在,呢喃也被染上了苦涩。茅草屋的木门被我推开,我一眼便看见了挂在心上心心念念的人。他扬起书卷,并不吃惊于我的忽然闯入,“哟,来啦?”

他瘦了些,以前在医馆里好不容易养起来的一点肉被磨得只剩消瘦。

我没敢再看他一眼。那双星光闪烁的眸子会让我生疼,就像是结了痂的伤口被撕开,从中流出暗红色的液体。

“怎么了,这是?”他问我。

我没事。我在见到他时心就安了,这算是我目前最踏实的时刻。但纸条上的字这几日反复在我眼前飘荡,我不过是被幻觉迷了眼,等我睁开眼,你肯定还在我身边,对吗?


02

梦中是春日的盛景,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师父向来喜欢用山间的桃花酿酒,这几日风大,门外新长出来的绿芽都被吹落在地。我便背了平日上山采药的背篓去拾拣桃林中完整的桃花。

背篓最后被留在桃林深处了,被我背回来满身血污的男人,暗红色的血比桃花不知要艳多少。

师父医技高超,奄奄一息的人也被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不过师父说,他还是落下了些病根以及我把他背回来我就得照顾他。

人醒来的时候我刚好在屋子里准备每日一次的例行检查,他醒的时候我的手正想将他的亵裤向下扯。他愣了愣,抬眼看我的时候我以为我会看到诸如,鄙夷啊,变态啊这样的眼神。

琥铂色的眼睛看起来懵懵懂懂的,他问我,我守在他身边是不是他的好友,他说他失去了所有的记忆。我有那么一瞬间的晃神,只要自私一点我就能欺骗他,就能将他留在我身边。

但医者仁心,我若真想他身体安康只能帮他尽力回想起他的回忆。

“那,你还记得你的名字吗?”我问。

“我记得,我好像……叫叶修。”他回答。

叶修还是在医馆里留了下来,在他没想起自己的过往之前师父说医馆可以收一个帮忙打下手的药徒。

叶修表面看起来纯良无辜实则更像一只小狐狸,碰到那种拿了钱买了药用了后又推说没有效果要求退钱的,小狐狸伶牙俐齿把人能气得火冒三丈。

师父开的医馆在山中,山路难走,叶修却把整个山都几乎翻了一遍。他能在深山中找到我和师父寻了好久也没找到的药草,哪天师父想吃野味他能抓到好几只跑得比我快几倍的野兔。

我一本正经的和师父说这算多做的工作,得另外算工钱,不能因为人家失了记忆就占人便宜。师父啃烤兔子肉啃得正香,闻言看了眼我手中叶修递给我的一整只烤兔子。

上面涂满了香甜的蜂蜜,被火苗舔舐后散发出诱人的香味。

师父摇摇头,说,“我吩咐叶修抓几只兔子,最肥美的那只却到了其他人手上。杰希啊,你懂什么叫做爱情吗?”

我说我懂,前几天来看病的王麻子问我怎么追翠花姑娘,我对他说,他把胡子剃了,多读点书培养气质,多干点活攒钱,说不定翠花姑娘就能看上他了。

后来,翠花姑娘嫁给了当地的某位地主家的傻少爷,王麻子在我这儿哭了整整一宿,把药酒当酒喝,我和师父多挣了一个月的钱。

师父说我蠢,不懂先下手为强的道理,等人被别人盯上了,我就知道后悔了。


03

前几日有位姑娘来我们医馆,也不看病,就坐在木凳上盯着叶修看。脸颊绯红,像傍晚我和叶修在外采药时一起看过的火烧云。

我于是带着微笑,问她,“姑娘,你有哪里不舒服吗?”

她显然被我吓了一跳,半晌才支支吾吾的说,最近她的肚子感觉有些不舒服。

我摸了摸她的脉,心里有了数,转身去取药时她却有些慌了神,忙扯住我的衣袖,“不……不用的,我歇一歇就好了。”我挂出医者的名号来,“姑娘怎能这么说呢?若是有不舒服在我面前就应当说实话。”

我从药房里取出一物递给她,她不禁疑惑,“这是何物?”我没有回答,却反问她,“姑娘,不知你听过一句话没有?”

“什么?”

“王不留行治痛经。”

我得承认我是故意的,说这话时还特别瞟了一眼不远处的叶修。姑娘被我羞红了脸,付了药材钱后就逃也似的下了山。

叶修不知何时凑到我旁边,在我耳旁啧啧有声,“大眼儿,你这也太狠了点吧。”

外号也不知是他什么时候给我起的,我没明确表示讨厌,但他也只在只有我们俩人情况下这样叫我。我斜瞟了他一眼,“人家坐在这里看你这么半天,你难道不是装作没看到?”

叶修刚刚一直在晒晾药材那儿忙着收药材,可我分明看见他拿着一根同样的人参进进出出好几回了。

“那谢谢你啦。”他又勾起嘴角笑,“不过你为什么要帮我把人赶走呢?”

我从小到大被师父带大,一向听他的话,虽然他老人家有的时候比较不正经,但我得承认他说的的确有理,比如现在我听叶修提起对方,我很想理直气壮的告诉他,因为我喜欢他啊。

我不准备和他说这些,所以我没说话。

我该知道他在桃花林里满身血污,丧失了记忆,意味着什么,可是当有人在镇子上叫住我将找寻叶修的告示拿给我看时,我才慌了神。原来我一直没准备好,在他恢复记忆后,我该如何面对。

我用力的握着告示,手在发抖。

我回了医馆,对师父说我打算下山,去外地寻医,想去看看山外的风景。

师父痛心疾首,“是不是我对你太苛刻了?杰希你要知道,师父钱虽然给你比其他医馆要少,但绝对不是因为我想多吃几只烤鸡的原因啊!”

我垂下眸,“师父,徒弟只是想去外面游历一番,没有别的想法。”

师父摆了摆手,“罢了,你要去就去吧,对了,那叶修……”

他的名字被提起,我只觉心如刀割,“请师父替我告诉他我下山的事,我……不想再见他。”我将那张告示给了师父,踉踉跄跄的背着包裹逃离了医馆。

我在外游历了一年,路过山脚下的小镇时卖糖葫芦的老爷爷叫住了我,他说。

“你师父几个月前离开人世了,还是你们医馆里的伙计将他埋葬的,小王,回去看看吧。”

一年前我离开医馆时,我又何曾料到,我与师父再也没有见面的机会了。

我背着我的包裹又回到了山上的医馆。大门紧闭,上面已落了些灰尘,我把门推开,落叶落了满地。素来喜欢干净的师父,是绝不会允许他的院子里堆积着那些枯黄干脆的枯叶的。

他最讨厌我儿时不好好扫地,踩在落叶上跳过来跳过去的声音了。

眼泪就这样掉在地上,没有人会再告诉我男子汉不能轻易落泪,也没有人会再和我讲诉他年轻时的轶事,那个被全村姑娘都喜欢的男人不见了。

叶修离开了。

我不知他是何时离开的,但是决不会是我所想,当他知道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后就会离开这里。

我在他的房间里找到了一张他留下的纸条,字写得有些歪歪扭扭,他告诉了我师父被埋在了那片他最爱的桃花林里,也告诉了我他早就恢复记忆的事。

他嘲笑我蠢,不知道他早就恢复记忆的事。他说他不会回去的,他早已回不去那样的生活,不过为了报复我躲他一年的事,他也决定藏起来。他隔着一张纸约定等我只要在一年里找到他,他会答应再次回到医馆。

我在那片桃花林里喝得酩酊大醉,一杯敬自己,一杯浇洒在地。

04

我漫无目的找寻了一年叶修的线索,终于还是找到了他。

我认真看着他的眼睛,一字一句的和他说,“叶修,我找到你了,我们回医馆吧。”

他垂下眸,嘴角溜出几声轻笑,“王大夫,我不想回去了。”

我现在该尊称他为一声叶夫子,而他喊我王大夫。

“我在这儿过的很好,小镇里的人们对我也很好。”他呼吸一顿,再次看向我时,又是那样温柔的笑容,“你知道周家的小公子喜欢我这件事吗?”

“是真的,我现在也在认真考虑。”

“叶修,你说过……”

“是,我说过。”他大大方方的点头,“可是王大夫,我只会等你一年,而现在距离我离开你的医馆的时间是三百六十四日。 ”

他明明是笑着的,泪珠却沿着泪痕一直滴落到他扬起的嘴角,“你为什么就不能早一点来呢?”

回去是不可能回去的,除非把叶修一起带回去。叶修没管死皮赖脸要留在这里,他能不厌其烦的找我聊上一百遍让我回医馆,我也能沉默不语的盯着他看着他说上一百遍。

我实在搞不明白周泽楷那么大一人怎么能跟在叶修后面举着本书,脸色绯红的扯着叶修的衣服小声问叶修,这句诗的意思是什么。

您指着一句,“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什么心思昭然若揭好吗??

大概是被我一直盯着,周泽楷拉着叶修衣角问他,“夫子,他是谁啊?”

我本来面无表情的脸对他扯出一个微笑,“周公子是在问我吗?我是叶修的……”

“乡下来的远房表弟,现在和我住在一起。”叶修对周泽楷解释道,回头瞪了我一眼。

周泽楷小声“哦”了一声,过了一会儿又偷偷对叶修说,“夫子你不要和他挨太近,他有大小眼。”

??我大小眼吃你家米饭啦?

他对着叶修笑的灿烂,“夫子你这么好看,不要被他传染了。”

我一把拍掉周泽楷拉着叶修的手,对着叶修笑得瘆人,“表哥,我忽然找你有点事,我们聊一聊?”

“夫子……”周泽楷眼巴巴望着叶修,很是可怜。

那双眸子盯着我许久,然后它的主人越过我,叹了口气,“小周……那就下一次吧。”

“嗯。”周泽楷说,“那就下一次。”

不知是不是我的错觉,他向着我说话时,我似乎又看见了他之前问我为什么要帮他把人赶走时一样的笑容,“表弟,走吧。”

王大夫很不开心,吃了醋,要在叶夫子的身上吃回来。

他没接受也没反抗,任着我在他身上撒气般的留下印痕。完事后,他还特自然的问我一句,“气撒完了?那下次我和小周见面时你可不许插手。”

很生气还尚有理智的我:“你俩约的什么时候?”

叶修斩钉截铁:“七夕。”

七夕节那天,周家的仆人急急忙忙赶来告诉了叶修他们家小公子无法赴约的事,“叶夫子抱歉,小公子不知为何从昨天开始胃便一直疼痛不止,今日无法前来赴约了。”

叶修狐疑的看了我一眼,对仆人点了点头,“嗯,我知道了,让周公子好好休息吧。”

我趁机凑到叶修身边,“那今晚的花灯集市……”

“……一起去吧。”

集市很热闹,贩卖各种物品的小贩招揽着生意。我和叶修原本是并肩同行,很快就差点被拥挤的人流冲散,叶修一不小心被人撞了一下,眼看着就要倒地,我一时情急,连忙伸手去拉他,“叶修!!”

好在他拉住了我的手,“……谢谢。”

我以人太多为由牵着他的手,他无奈的说了声放开我全装作没听见。我从不知道他不能喝酒,也不知道师父的桃花酿他尝过一口醉了一个上午,酒酿丸子他吃了几个就拉着我说他头晕,能不能回家。

我把人背回了家,大概是喝了酒的关系,叶修一面哭一面笑。他骂我,“王杰希你还知道来找我,我等了你多久你知道吗?一年!师父和我说你心里有我,你迟早会回来,他说他会看到我和你在一起的时候。”

“那个时候你在哪里??你现在在我身边,不说一句喜欢,你知道我心里多没底吗??”

我何尝不想告诉他我爱他,但我怕他拒绝我,更怕他亲口告诉我,他已经不喜欢我了,他喜欢的人是周泽楷。我以为主动权都在他的手上,可他却告诉我主动权在我手里。

所以我不怕了。

我把人搂在怀里,轻轻拍着他的背,“叶修,我喜欢你。你不要喜欢周泽楷好不好,你和我一起回去好不好。”

他通红着眼圈看我,“好。王杰希,这是你说的。”

叶修和我准备离开镇子了,小孩子们都跑来和他们的叶夫子道别,有个小姑娘还跑到我跟前奶声奶气的和我说,“大哥哥,你以后要照顾好叶夫子哦。”

我摸了摸她的头,“我一定会的。”

周泽楷也来了,介于我之前以叶修的名义送了他加了料的补药,我很是大度的去了马车上等叶修。

他俩聊了什么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叶修告诉我周泽楷只是他找来气我的人时,我很是错愕。他说,“小周当时一口就答应了,可真是单纯啊。”

周泽楷不是单纯,因为他看向叶修眼底的温柔从不掺半分假。

05

我们回到了山上,医馆又重新开张。

卖糖葫芦的老爷爷来喝我们喜酒时向我敬酒,他说,“小王啊,你知道你师父当年那么多姑娘喜欢,他为什么还是孤身一人吗?”

见我摇头,他将酒一饮而尽,“因为……你师父当年爱上了我这个混蛋。”

“好好对叶修,听到了吗?”

叶修不知何时站在了我旁边,拉了拉我的手。

“知道了……前辈。”

评论(6)

热度(8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